书院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社区 >  书院动态 >  信息正文

【瞻岩创造营】AI从“心”出发——“无边框·享创造”思创沙龙(第26期)

时间:2024-04-10 11:37:4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激发书院学子对未来科技的兴趣和热情,释放无限潜力。瞻岩书院于4月9日19:00在114举办“无边框·享创造”思创沙龙第26期:AI“心探索”,邀请瞻岩书院项目导师仲伟进老师带领书院学子们了解AI技术在心理学中的应用,揭示AI聊天机器人在心理治疗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潜力,走进AI的“心”世界。

智能AI 奇妙疗愈

活动伊始,仲伟进老师通过视频向书院学子们介绍了AI技术与心理学的联系:“ChatGPT掀起全球热潮,人工智能正逐渐渗透进各行各业,AI技术在心理学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涵盖了心理治疗、心理评估、心理研究、教育和培训以及精神健康管理等方面。AI心理学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心理学研究和实践中的新兴领域,它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心理学知识相结合,为人们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随后仲老师带领同学们用AI系统进行了MBTI人格测试,并详细解释了每种人格类型的特点和行为倾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对应的人格。钟伟进老师又对AI疗愈系统进行了示范:“了解自己的人格后,AI聊天机器人可以模拟人类心理咨询师的角色,为人们提供情感支持、认知重构和行为指导等服务。通过AI分析语音、面部表情、生理指标等数据等信息,心理学家可以更快速、准确地进行心理评估。”

先进科技 对话未来

经过仲老师的讲解后,书院学子们对AI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新言书院/淬炼商学院李欣芮同学:“AI技术现在如此发达,聊天机器人在心理治疗中是否能完全能够替代人类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呢?”仲伟进老师回应到:“虽然AI聊天机器人在心理治疗中表现出色,但它们并不能完全替代人类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在理解情感、提供人文关怀和建立信任关系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AI技术可以作为辅助工具,帮助心理咨询师提高治疗效率和效果,但不能完全取代他们的角色。”仲老师还分享了AI技术与心理学结合的实践案例,展示了AI技术在心理领域的创新应用。他鼓励书院学子们积极学习和掌握先进技术,勇于创新。

锐意革新 砺行致远

活动接近尾声,许多书院学子们仍然沉浸在AI心探索的兴奋和启发中,并与仲伟进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共同探讨了AI技术在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和潜力。通过“无边框·享创造”思创沙龙活动,学子们不仅了解了AI技术在心理学领域的应用,还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和思维方式,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瞻岩书院将继续为书院学子们打造与先进技术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陪伴学子们提升创造力释放无限潜能。

 (瞻岩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