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社区 >  书院动态 >  信息正文

【瞻岩创造营】春和景明 扇染春色——“无边框·享创造”思创沙龙(第25期)

时间:2024-04-08 10:40: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瞻岩书院于4月7日17:00下午在114造物空间举办“无边框·享创造”思创沙龙第25期活动,旨在让书院学子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激发无限创造力。以漆为笔,以扇做画,创造独特的新中式美学。

乐道拾遗 五彩斑斓

活动伊始,活动组织者海右书院/淬炼商学院陈诗雨同学介绍了水拓技艺的历史渊源:“水拓画是一种‘水面作画,纸拓成画’的古老绘画技艺,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历史长河中传递着东方文化的质感和温度,尽显诗情画意之感,它展示着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创造精神。希望大家在瞻岩书院尽情的感受创造力的魅力。”随后,陈诗雨同学又向学子们讲解了水拓团扇的制作工艺:“水拓团扇的制作需要经过多道工序,包括选材,骨骼制作、底漆涂刷,彩绘等等。对于中国文人而言,扇子寄寓着个人的文化趣味,每一把水拓扇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与纹路,它们是独一无二的作品。”

创意狂想 色彩纷呈

听完陈诗雨同学的讲解后,书院学子们已迫不及待的创造属于自己的水拓团扇,纷纷挑选出心仪的扇面,精心调制颜料,然后小心翼翼地将颜料滴落在水面上,用工具在水中搅动,让颜料在水面上形成独特的纹理和图案。随着扇子的轻轻按压,水面上的图案便神奇地转移到了扇面上,形成了一幅幅别具一格的水拓团扇。

瞻岩书院/建筑工程学院张清栋同学分享到:“我以《春柳》为主题,选取了青绿色、淡蓝色为主色,并点缀上金色的颜料,在水中垂直波浪滑动水面形成了独特的纹理,扇面清新灵动,颜色与花纹呈现出湖中柳枝的抽象图形。”

五汶书院/艺术传媒学院苏鹏慧同学利用对称图形的形式,描绘出发光的水中楼阁,蓝色的水波中楼阁散发出金色的光芒。苏鹏慧同学说:“这把扇子上的楼阁,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的建筑美学,通过水拓画的方式,展现出那种古典而神秘的美感。蓝色和金色的搭配,象征着宁静与辉煌,我希望这把扇子能够带给人们一种深沉而宁静的美感。”

新言书院/行政管理学院潘雅琪同学则将传统与现代进行碰撞,选用了粉色、白色和浅绿色系的颜料,运用旋转和滑动的技巧,在水面上描绘出渐变圆形相互交织的景象。当扇子轻触水面,那细腻的纹理仿佛荷花在微风中摇曳生姿,用现代图形与传统的工艺展现了荷塘的宁静与生机。

活动接近尾声,现场的每位书院学子都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中,扇面上的每一道纹理、每一种色彩都承载着他们独特的思考和情感。水拓团扇不仅仅是一种传统工艺,更是书院学子们发挥创造力、表达自我的艺术媒介。当轻轻摇动扇子时,清风拂面而来,带着文化的底蕴,创意的奇特,感觉心灵都得到了治愈。

光芒璀璨 释放创造

每一把水拓团扇都承载着书院学子们的想法与情感,拥有独特的创造力和审美观念,呈现出新中式美学的独特魅力。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但书院学子们的创造力与热情并未因此而消退。他们带着亲手制作的水拓团扇,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韵味和创造力的魅力,更加坚定了对美好未来的追求。这种跨越时空的创造形式,让书院学子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限创造力。未来,瞻岩书院将继续陪伴书院学子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探索更多可能。为书院学子们提供更多展示自我、发挥创造力的平台,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文/苏鹏慧 王慧琳 图/乃正舜)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