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社区 >  书院动态 >  信息正文

【阅享大咖】书海奇遇记第15期:你不知道的任正非

时间:2024-04-10 15:47:3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时间继续往前走,来到了芳菲四月,4月9日晚19:00,九河书院“阅享大咖 书海奇遇记第15期”活动以全新面貌与大家见面,场地有变化,环节有升级,让我们在109思齐研讨室共同翻阅《任正非传》,走进这位伟大的民族企业家的传奇一生,倾听任正非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探讨那个影响世界和中国的华为公司。

今天的109思齐研讨室洋溢着浓厚的阅读氛围,房间一角是刚落地使用的大咖阅读角,一进入这里,仿佛能够穿越时空与商业大咖们进行对话。本次活动同时邀请了书院发展导师、学院辅导员和全生异科导师一起加入阅读队伍。

在活动开始后的20分钟沉浸阅读时间里,大家跟随作者的笔触,慢慢走进了任正非跌宕起伏的一生……

《任正非传》是一本描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生平的传记,通过深入的剖析和详细的叙述,展现了任正非从一名普通青年到全球知名企业家的奋斗历程。书中详细描述了华为在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挑战和困境,对华为与思科的“世纪诉讼”、与三星的“专利大战”等商战均有深入的剖析,这些案例不仅展现了任正非的商业智慧和战略眼光,也反映了跨国企业之间的复杂关系和中美关系的现状。109房间内格外安静,大家沉浸在书中所展现的时代风云和人物故事中,不断地与过去链接,感悟着任正非身上的强大力量。

沉浸式阅读结束,艺术传媒学院/汶阳书院的田泽斐同学作为《任正非传》导读人为大家讲解这个“你不知道的任正非”。大学毕业后的任正非进入建筑行业成了一名建筑兵,他在这个领域也展现出了出色的能力,然而他并不满足于现状,始终怀揣着更大的梦想和追求。1987年,任正非创立了华为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他凭借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果断的决策力,带领华为在通信设备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大家认真听着导读人的介绍,回顾着任正非个人的奋斗历程和成就,探索着华为成功的秘诀和任正非的管理哲学,房间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思考的火花。来自智能工程学院的辅导员王存老师和九河书院发展导师孙红艳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和感悟,两位老师从任正非的传奇人生和自己的工作经历出发,带现场的同学们以全新的“老师视角”看大咖传记,通过师生共读一起分享阅读的喜悦,在互动和交流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来自通信工程学院/五汶书院的祝福和智能工程学院/九河书院的高新越同学也加入了分享的队伍,向大家讲述了大咖传记阅读计划为自己带来的转变和成长。

随着时间流逝,活动在热烈而深刻的讨论中接近尾声。大家拿起桌子上摆放的书签,一笔一画写下书中为自己带来感动和震撼的大咖语录,也在心中种下了一颗阅读的种子,这颗种子会随着每个人在书院中的成长浸润一起发芽、开花、结果。愿大家未来都能成为书籍中的探险家,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收获属于自己的奇遇。

活动结束后,书院部部长白军彭对此次大咖传记阅读活动进行总结。他讲到,学校的一切资源平台的创设与改革,都是想让我们成为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信息产业高情商经营管理者,这39本信息产业类大咖传记图书就是我们最为核心的“课本”之一。如何去读完、读好、读通这些书?一是坚持。39本书总计1095万余字,每日坚持阅读一小时,两年内即可读完;二是共情。角色互换,如果我是大咖,如何认识、选择、解决成长过程中的难题;三是表达。用语言、文字去表达大咖带给我们的启发,用交流、活动去建立属于我们的大咖自信。

九河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宋亚洁老师也认真听取了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带领九河书院师生团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复盘和总结。宋老师表示:我们要积极发掘大咖传记阅读活动的创新路径,把枯燥的阅读活动变得更有趣、更灵活、更互动、更书院!

读完这本书你会发现,在任正非的创业生涯中,他总会遇到挫折和坎坷,也能发现机会和商机,他会在机遇来临的时刻毫不犹豫地果断出手,也会在企业平稳发展时居安思危。他在被骗两百万的巨大打击下,仍然让那个最初六人团队的华为小工坊成长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通信企业,是因为他本来就是高山,不会被碎石击垮,不会被溪流冲散。我们每个人都本是一座高山,平庸和卑微只是一种状态,我们可以随时从中走出来,成为让自己和别人惊叹的人,成为云间高耸的高山。

——九河书院发展导师 孙红艳

这本书展现出的任正非的领导风格和管理哲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强调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注重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他善于倾听和沟通,能够与员工建立良好的关系;同时他也非常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这种领导风格和管理哲学,让华为成为了一个团结、高效、创新的团队,给我的学生会部门团队建设带来了很多的灵感!

——智能工程学院/九河书院 高新越

撰稿:伍文迪 摄影:靳湛童 李广硕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