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社区 >  书院动态 >  信息正文

【九河春日光】春有约,花不误,花朝之约在九河!

时间:2024-04-03 22:51: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春风拂面花朝至

万紫千红映日辉

花茶、花语、花束制作

呼朋、唤友、庭院小聚

好春常在,宜共赴花朝

别辜负书院春日好时光!

春天的泰科到处都是挂满枝头的繁花,我们岂能辜负这如诗如画的绚烂春光?4月3日15:00,百余名书院学子与异科导师共同相约九河入海庭院,奔赴了一场花朝节的热闹邀约。巨型花束打卡、多种制作体验、闲对花语、围坐品茶,吹来的风温暖的如此恰到好处。

 花朝节是中国传统岁时八节之一,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二月二十五举行,根据各地花信的早迟和南北方气候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本次九河书院“四季家宴·春日光第12期:好春常在,共赴花朝”在入海庭院设置飞花令、品花茶、干花团扇、滴胶花制作等多个与“花”相关的活动区域,事不宜迟,快来九河的花朝集市逛一逛吧!

 百花盛开,花簇锦攒

领过打卡卡片继续行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放置在入海庭院一侧的巨型“花束群”,虽然进入四月,陆陆续续有花开始凋零,但是九河花朝节的“花束”正是盛开好时节。粉的、黄的、绿的,不同颜色的巨大花朵争奇斗艳,大家接过九河准备的汉服和簪花打卡拍照,一瞬穿越到古代体验花朝盛会的喜悦与热闹。

在古代花朝节期间,人们通常会进行飞花令、簪花礼、祭花神等传统庆祝活动,表达对春天的热爱和对花卉的赞美;在今天的书院,我们则用形式多样的DIY制作体验区纪念“百花生日”。“百花齐放”扭扭棒花束制作、“姹紫嫣红”石膏香薰片填色、“百花盛开”干花团扇制作、“花簇锦攒”气球花束制作,主打一个眼花缭乱、五彩斑斓,众人皆知花期短暂,我们便用这样的方式定格美好。

品茶对诗,遍尝花味

“诘晓三春暮,新雨百花朝”“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一半春随残夜醉,却言明日是花朝”……提起花朝节,除了点灯祈福、追蝶赏花等传统民俗,相关的古诗也不胜枚举。或许古人们在百花盛开的美景下之下情不自禁便出口成诗,歌颂美好的春天与繁花。今天我们也体验一把古人的乐趣,在休闲区与“诗情画意”体验区品茶对诗,饮一杯花茶、解一支花语,深入品味诗词中春花的韵味,在百花争艳中捕捉春天的气息。

风传花信,只为花忙

春风传来花信,今天的我们只为花束忙碌!在花朝集市的每个体验区都沉浸式体验完之后,大家可以带着自己的作品在出口位置领取一份“花礼”留作纪念。无论是散发着幽幽芳香的鲜花,还是迷你可爱的花朵胸章,只愿大家记住今天的“花朝之约”,记住这个总会被遗忘的“百花生日”,记住生命的勃发和世间的浪漫!

白昼渐长,春天正在慢慢地远去,花期苦短,美好的事物总是转瞬即逝,或许进入四月校园里的花朵将慢慢凋谢,绿意渐渐浓郁,但今天我们与春花和美好的邂逅会永远留在大家的脑海中。今年花朝节我们相约九河,用这种“家文化+体验”的方式留住春天、记住美好,明年花朝节我们再次约定入海庭院,看春风吹绿书院,春花开满九河!

花朝节作为纪念百花生日的节日,自古以来就承载着人们对美好春天的热爱与向往,但是现代好像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节日。今天参与九河书院花朝节的活动,让我深刻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里既有花卉的美丽,又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我希望未来有更多和花朝节相关的活动,继续把传统文化和风俗传承下去!

 

——大数据学院/新言书院 李广硕

之前我就了解到有花朝节这个传统节日,这还是第一次在书院中参加花朝集市,这里集赏花观景文化体验于一体,我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交融,如果古人也来到今天的书院参加花朝节活动,不知道他们最喜欢的体验项目是什么?是不是也会此情此景作诗一首?

——淬炼商学院/汶阳书院 王海鑫

(九河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