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社区 >  书院动态 >  信息正文

【瞻岩创造营】千帆竞发 破浪前行——“瞻岩同阅计划”大咖传记阅读系列活动(第19期)

时间:2024-04-03 10:13:5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阅享大咖书籍,学习商业思维。为助力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激发创业潜能,瞻岩书院于4月3日18:00在103HELLO会客厅举办了"瞻岩同阅计划"大咖传记阅读系列第19期活动,共师生同阅《百年兴衰诺基亚》。

拥抱挑战 追求卓越

活动伊始,瞻岩书院发展导师王鑫雨老师以时间为脉络,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诺基亚公司的发展史、重点事件等内容,并引导学子们思考影响诺基亚的兴衰的因素,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启示:“诺基亚公作为移动通讯的全球领先者,在经历了战争的洗礼、扩张的危机以及艰难的转型升级后,让世人看到了一个手机帝国的辉煌,却在如今的智能手机时代高峰跌落。”同学们通过分析思考过后感受到,诺基亚的兴衰,既是一个企业的历史,也是整个科技行业的缩影。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只有不断创新和适应变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心怀梦想 前行不倦

接着,书院学子们深入分析了《百年兴衰诺基亚》,并进行了感悟分享。新言书院/行政管理学院何嘉庆同学说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诺基亚凭借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过硬的质量直接斩获全世界四成的手机市场。但由于自身技术的停滞、创新能力的缺失,以及其他手机品牌不断推陈出新、迎合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从而使诺基亚开始变得过时。”

五汶书院/艺术传媒学院吴雨欣同学分享到:“诺基亚的兴衰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最初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到成为全球手机市场的领导者,再到逐渐失去市场地位,这给我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教训:在生活中,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现状,而应该始终保持一颗进取的心,不断追求进步和创新。”

汶阳书院/大数据学院张桄源同学则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思考:“诺基亚在初期成功的原因,除了其过硬的产品质量,还有其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竞争的加剧,诺基亚的管理和文化逐渐失去了其优势,导致企业的衰落。我认为,一个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不仅要有优秀的产品和技术,还要有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

诺基亚公司的兴起让书院学子们看到了坚持和创新的力量,而它的衰落也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提醒不能满足于过去的辉煌,而忽视了未来的变化和挑战,需要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思维。

勇往直前 创造精彩

活动最后,王鑫雨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时刻保持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不断追求卓越,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同时,她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书院活动,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为未来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瞻岩同阅计划”大咖传记阅读系列活动,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诺基亚的历史,提高商业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增长同学们的见识,更是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在未来,瞻岩书院将继续引导助力书院学子们不断汲取企业家精神的智慧,将其转化为自身成长的动力,为实现自己成为管理者的梦想和目标而奋勇向前。

(瞻岩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