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社区 >  书院新闻 >  信息正文

148期|全生异科导师促就业⑩

时间:2024-04-16 10:14:4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全生异科导师们用心努力地指导泰科学子,帮助他们规划眼前的职场目标,培养面对陌生的职场时的应变能力,进一步引导同学们的抓住机遇,成就未来。

李珊、马仁玉、程菁菁:“赢在未来”

(大数据学院/海右书院;大数据学院/海右书院;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东岳书院)

为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明确人生目标、科学为提升同学的就业择业能力,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当前就业形势,掌握学校最新的政策变化,3月13日中午12:00,淬炼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大数据学院教师李珊、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大数据学院教师马仁玉、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就创中心程菁菁在海右书院109举办了“赢在未来”就业指导专场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在校生提供实用的就业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全程共计4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程老师首先对学校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进行解读,重点对泰山科技学院就业创业课程设置方案、就创学分进行讲解,让在校生充分了解就业创业学分置换规则及合格标准,让他们更早地完成学分置换工作。随后,程老师从2023届毕业生就业市场入手,从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未就业毕业生求职分析、毕业生就业趋势分析三方面,为同学们解读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现状。程老师指出,求职目标和个人发展方向不明确是毕业生就业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提升目标行业认知,了解行业细分及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地制作个人简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是大学生精准就业的良药。

随后,李老师和马教师强调大家在选择职业时要考虑长期发展和自身发展的潜力,大家要树立信心,提前准备,对工作要有责任心。李老师强调了在职场中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

本次活动为在校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让同学们意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一同表示要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好将来的人生规划、发掘自身的长处,要规划好将来的就业方向。祝愿每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孟珩:就业创业指导活动 ——“携梦起航 职等你来”

(智能工程学院/瞻岩书院)

为了进一步落实我校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培养学生树立就业创业意识,为学生提供高效、精准的就业服务,近期,淬炼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孟珩老师与异科学生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携梦起航,职等你来”的就业创业指导活动,活动吸引了淬炼商学院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专业的20余名同学参加。

活动初始,孟老师提出“企业HR通常在招聘中提出什么问题?”、“如何回答一些HR问到的共通性的问题?”、“如何更好的介绍自己?”等问题,大家坐成半圆形你一言我一语,以这样的方式拉近了距离。带着这些问题,孟老师开始了今天的就业创业指导。

“内观个人,外观行情,才能做好求职定位”。首先,孟老师提到要充分的去发掘自己的优势,找到自身价值点就是尤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大多数学生都提出过这样的问题“老师,我真的不知道我自己会什么,有什么优点?”,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孟老师提到了“三点一线”定位模型,通过可迁移能力、专业知识技巧、自我管理技巧三方面去认清自己。其中,可迁移能力是指通用技能,迁移应用于不同的工作之中,这种能力需要从做过的事情之中,进行梳理。专业能力是职业生涯的护城河,是需要同学们在学习中牢牢掌握的专业、行业技能,需要经过有意识、专门的培训。自我管理技巧是适应性技能,包括个人品质,可以从非工作领域转换到工作领域。孟老师向大家推荐了“STAR”法则,大家可以采用分享“我的成就故事”的方式梳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勾勒个人能力地图,找到优劣势。

“简历制作,让自己脱颖而出”。在这一模块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制作一份优秀的简历,分别从个人信息、教育背景、实践经历、实习项目经历、自我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其中提到,个人照片不要放证件照,放的应该是职业照,以给人一种干练,职业的感觉,带来一种好的印象。如果要去面试技术岗位,一定要特别突出一下个人的实习经历和项目经历,让HR看到求职者自身的专业技能,同时可迁移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相辅,可以在简历制作上取得更好的效果。除此之外,孟老师还给了大家一些简历制作上的小建议,比如关于邮箱的问题,尽量不要采用QQ邮箱,如果简历上带有自我评价,一定不要陈述一些“大话”、“空话”,做好适宜案例或故事的形式体现出来,比如“抗压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等。

“面试技巧,多多拿offer”。孟老师在这一模块的指导主要围绕“企业要是什么”、“我应该准备什么”、“话术怎么讲”三个问题进行。引导学生有意识的多去了解企业,了解目标岗位需要自身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并特别提到面试作为一场“高质量的对话”,需要合理的话术,引导学生准备3-4分钟的自我介绍,要包含个人工作经历、教育背景及个人优势(硬技能+软实力),其中的工作经历要阐述项目,并对标求职岗位,应届生也可以包含实习经历和社团经历,最后要总结一下,自己是可以胜任这个岗位的。

活动最后,孟老师与同学们一块回顾了本次就业创业指导的内容,并鼓励大家积极树立就业意识,有效依托我校书院平台、各种实习实践经历去拓展自己的能力,并进行细致的梳理,不断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准备,打下坚实的基础。

苏燕、路娟:青春启航,就业导航

(智能工程学院/东岳书院;智能工程学院/汶阳书院)

为帮助学生尽早树立良好的就业观,提高面试竞争力,2024320日,大数据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苏燕和淬炼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路娟联合举办的创业就业指导讲座在书院多功能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得到了众多异科学生的积极参与,各异科导师的精彩演讲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就业指导与面试技巧。

拥有9年企业经验的路娟老师为学生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分享和就业建议。强调了数据统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领域的发展潜力,鼓励学生积极追求与自身专业或者爱好兴趣相关的就业机会。

苏燕老师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应聘礼仪的演练。指出一切都是为了配合求职者的身份面试时,合乎自身形象的着装会给人以干净利落、有专业精神的印象不能在面试时穿T恤、牛仔裤、运动鞋,一副随随便便的样子。男士服饰应遵守三色原则,即全套装束颜色不超过三种皮鞋、公文包、皮带的颜色保持一致,同时列举了提示穿西装必须打领带、西装上的标签必须拆除、范伟式的西服配运动鞋。女士面试的时候着装不可以过分时髦,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比如:发型得体,美观大方,最好能把头发卷起来。面部着淡妆、不能浓妆艳抹、过于妖娆等。

为了让同学们有更直观的认识,苏燕老师以身示范,为大家演示不同应聘者的举止形象,让同学们了解到大方朴素、镇定自若和谦而不卑的求职心态的重要性。接下来又随机抽取学生上台演练,两位同学各自作为面试官和应聘者,模拟面试过程中的仪态礼仪,表演完成后由苏老师点评,找出不太符合礼仪规范的地方并亲自演示如何该改正,同时发掘同学们演练过程中表现很合规的地方,鼓励同学们在平时多注意观察和改正,为明年的求职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

讲座的举办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反馈。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他们收获了宝贵的职业经验和面试技巧,对未来的就业和职业生涯更有信心。一位参与讲座的学生说:“这次讲座真的很有帮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职场礼仪和面试技巧的知识,我会好好运用在将来的工作中。”

常艳:始于足下,筑梦未来

(中韩学院/东岳书院)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规划职业生涯,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着实于当下的学习目标。20243月27日,大数据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常艳,在东岳书院开展了“数据时代,如何择业”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的指导活动。

本次活动以当下数据时代为背景,大学生应该如何规划职业生涯为主旨展开。为了让学生更加充分地了解大数据专业的就业现状与发展方向,全生异科导师常艳邀请了在大数据行业工作多年,拥有大数据分析应用工程师、CPDA数据分析师、山东省优秀首席数据官等多个称号,现担任公司大数据事业部负责人的徐斐飞经理来校为学生们演讲。

徐经理以“我们的时代”为主题,就数据时代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在此时代背景下对数据人才的需求情况,包含能力要求、岗位需求等各方面向学生展开了详细地阐述。他强调到,当今时代中国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同学们要把握机遇,要从现在做起不断地提高自我能力、规划职业生涯。同时,徐经理作为公司大数据人才的面试官,还向大家介绍了在面试时应注意的各种事项。

为了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异科导师常艳再次向大家强调了当下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为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向大家介绍了可以考取的各种资格证等。鼓励大家多尝试,勇于接受挑战。

 

始于足下,筑梦未来。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了解到了当下大数据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意识到了数据时代大数据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和奋斗目标。机会永远都是给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相信大家在校园里的努力和付出,将会让自己在未来里拥有理想的职业生涯。

编者札记:校园生活一一在眼前划过,看似不经意的美好校园时光已转化成在毕业就业十字路口上的徘徊,接下来要勇敢的野蛮生长,终会繁花遍地。

(书院部整理)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