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社区 >  书院新闻 >  信息正文

149期|全生异科导师:春意盎然时,厨艺切磋中

时间:2024-04-16 10:16:5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叮咚”你的生日祝福到啦,全生异科导师与同学们一起在创意厨房给共同制作美食,切磋厨艺,让同学感受到一个难忘的生日晚宴。

刘晓涵、梁鸣慧:春风有信,生日有约

(学生工作处/海右书院;学生工作处/海右书院)

不负春日好时光,一味美食记情长。为促进异科师生之间的情感互动,增强学生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做好异科学生们的生活导师、知心朋友,3月20日下午,在东岳书院创意厨房与15建筑工程学院异科同学一起举行了共厨共膳活动。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共厨共膳共成长与成人礼撞了个满怀,人间烟火里增添了些许的生活浪漫,为共厨共膳共成长增添小惊喜。同学们更是期待满满,干劲满满。在小小的厨房里,同学们分工明确,共同探索美食的奥秘,洗菜、切菜、炝锅、加料、颠锅、翻炒……。有的同学们自告奋勇独挑大梁当起了厨师长,有的同学们默默退居二线做好装盘摆盘工作,有的同学们蠢蠢欲动亲身感受一下柴米油盐的碰撞,大家一起动手、一起品尝、一起分享烹饪技巧。简单的菜里面,是家的味道,是初次大胆尝试的惊喜,是蕴含着不简单的爱。有缘相聚在泰科,很幸福慢下脚步与同伴一起分享美味,一起共话家常,共度生日。

一岁一礼,一次寸一欢喜。18岁是一个奔向新开始的人生重要节点,是滚滚年华最灿烂的高光时刻,是带着爱与被爱成长的时刻。18岁的仪式感和祝福当然少不了,梁老师为寿星亲手下厨准备了长寿面,希望她永远平安健康,福寿双全。同学们热情地为小寿星摆上蛋糕、点好蜡烛,关上灯营造出氛围,在生日快乐歌的祝福下,小寿星许下18岁的心愿,师生们共同尽情享受快乐时光,共诉温润岁月里的纸短情长。

温暖、浪漫、惊喜、欢快是今日异科最好的描述。这不仅仅是美味的家宴,也是一次成长相伴,更是一种异科的温暖。熟悉的家常菜是家的温暖,大大的蛋糕是成长路上的惊喜。大家彼此分享共话家常,温暖相伴一起成长,有爱的异科活动让学生们幸福感满满。

苏琳:尽情赶“烤”

(中韩学院/东岳书院)

3月13日在东岳书院创意厨房烤肉派对点燃学子热情。一场别开生面的烤肉派对在东岳书院创意厨房热烈举行。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轻松愉快的氛围,促进不同学科的学子们交流与互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创意厨房作为书院的一大特色,不仅提供了学生们展示厨艺的舞台,更成为了书院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场所。此次烤肉派对便是创意厨房系列活动的一次重要尝试。

活动当天,苏琳老师提前组织学生们进行准备,从食材采购到烤肉设备的调试,都亲力亲为。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们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进友谊,拓展视野,同时也能够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中午12点,烤肉派对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不同学科的学子们齐聚一堂,共同享受这场美食盛宴。烤肉的香气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大家围坐在烤炉旁,一边品尝着美味佳肴,一边畅谈着学习生活的点滴。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在烤肉的过程中,还为学生们组织了丰富的互动环节。通过邀请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烹饪心得和烤肉技巧,同时也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讨论中韩饮食文化差异,交流对学科交叉融合的看法。这些互动环节不仅让活动更加生动有趣,也让学生们对异科导师的角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烤肉派对不仅是一次美食盛宴,更是一次文化交流的盛会。通过这样的活动,东岳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书院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同时,这也体现了东岳书院对于多元化、包容性教育理念的践行与探索。

展望未来,继续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们创造更多展示自我、提升能力的机会。同时,书院也将继续加强与校内外育人资源的链接,积极邀请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人走进书院,为学生们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文化体验。

冯雨婷、高雁燕 :和非遗面对面——剪纸体验活动

(中韩学院/东岳书院;远景学院/海右书院)

艺术是中国非常古老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它不仅仅考验我们的手工技巧,还能让我们在创作中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3月28日下午,全生异科导师冯雨婷、高雁燕带领异科学生在东岳书院120石敢当展厅举办了“和非遗面对面”剪纸体验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剪纸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活动现场还特邀请了泰山刻纸传承人、泰山剪纸工坊负责人李润社长作为指导。本次活动的题材图案是—春天和龙。春天与龙都是中国文化中非常吉祥的象征,春天代表着生机勃勃和万物复苏,而龙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物,象征着力量和好运,恰逢今年又是龙年,将春天与龙结合在一起进行剪纸,本身就是一种对美好愿望的表达。

李润社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剪纸的历史渊源、技艺特点以及传承意义,并现场演示了剪纸中常用到的刻刀、刻板和剪纸的用处以及使用的基本技巧,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各类工具的使用方法,沉浸式近距离的感受剪纸、感受非遗的魅力!

 

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动手尝试,他们专注、耐心的将纸张折叠、剪切,再展开,在各位全生异科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逐渐掌握了剪纸的精髓,在他们的巧手下,一张张普通的彩纸逐渐变幻出栩栩如生的图案,最终形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图案。剪纸的过程不仅考验了剪纸人的手工技巧,更培养了他们的耐心和细心。每一次剪刀在纸上划过,都仿佛是在与纸张进行一场亲密的对话,让人感受到一种独特的传承魅力!

 

 

在体验剪纸文化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感受到它魅力的同时,更深入了解到它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剪纸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精神的寄托。它以其独特的镂空造型和空间构图,传递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也相信,剪纸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将会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同学们和老师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的色彩和乐趣!

 

学生感想:

这次的剪纸活动非常有意思也很有意义!也感受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剪纸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很难!刻刀的力度和手法都很有讲究。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 李鑫 建筑工程学院/东岳书院

在雕刻剪纸的实践环节,我首第一次尝试使用刻刀在纸张上刻画图案。起初,我的手法生疏,刻出的线条不够流畅,图案也显得粗糙。然而,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逐渐掌握了雕刻剪纸的基本技巧,刻出的图案也越来越像模像样。这次经历不仅让我对雕刻剪纸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啦!

--孙景轩 大数据学院/海右书院

袁艳梅:知识相遇,智慧共生:图书馆奇遇记

(通识教学部/海右书院)

2024年3月21日的一个寂静夜晚,泰山科技学院图书馆成为一场奇妙学习旅程的见证者。行政管理学院的全生异科导师袁艳梅和学生李娅楠,在这个悄无声息的夜晚,开启了一段意想不到的相遇。

袁老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而李娅楠同学则正为事业单位考试努力备战。两位学子皆是学习的狂热追随者,缘分的巧合让他们在图书馆相遇,共同探讨学习的乐趣,分享彼此独特的学习方法。彼此的交流中充满着智慧的火花,彼此的勉励更激发着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

在这个夜晚,袁艳梅和李娅楠用心灵的碰撞点亮了图书馆的每一个角落,留下了属于他们的学习轨迹。他们的相遇不仅是一次偶然,更是一场意义非凡的学习之旅,激励着彼此不断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这段奇妙的图书馆奇遇,必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最珍贵的记忆,为他们的未来之路增添一抹绚丽的色彩。

李贺、苏亚男:春分时节共享传统美食,禁语游戏增进同学情谊

(建筑工程学院/五汶书院;建筑工程学院/汶阳书院)

春分时节,阳光和煦,万物复苏。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五汶书院203活动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分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大数据学院全生异科导师李贺、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苏亚男和同学们欢聚一堂,共同分享中国传统美食,并玩起了趣味横生的禁语游戏,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活动伊始,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中国传统美食,包括软糯香甜的青团、芬芳四溢的桂花糕、口感酥脆的蛋黄酥等。这些美食不仅满足了同学们的味蕾,更让大家在品尝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美食分享过后,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到禁语游戏中来。游戏规则简单有趣:每位玩家需为对方设定一个禁止词和一个禁止动作,一旦对手在游戏中不慎说出这个词或做出这个动作,便会受到浇水惩罚。游戏共分为三轮进行,被罚的次数最少的玩家将获胜。

青春的生活永远充满着惊喜与狂欢,游戏过程中,同学们或紧张或欢笑,气氛热烈而轻松。大家纷纷开动脑筋,为对手设置各种巧妙的“陷阱”,同时也小心翼翼地避免触碰自己的“禁区”。几轮游戏下来,有一组作为胜出者,输的那一组做了惩罚。但是游戏本身的输赢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游戏中体验快乐的我们。不仅打破了初识时的陌生感,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此次春分主题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通过禁语游戏这一形式增进了同窗之间的情谊。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既有趣又有意义,希望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共同成长。

刘运杰、陈春梅:春日暖阳,奶茶DIY

(通信工程学院/海右书院;通信工程学院/瞻岩书院)

随着春季的脚步渐近,温暖的阳光洒满大地,在这个美丽的春天,大家纷纷通过寻找新的方式来享受这宜人的气候。本次活动由全生异科导师刘运杰老师、陈春梅老师带领大数据与会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同学开展了“春日暖阳,奶茶DIY”的活动。

学校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也越来越注重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我校一直致力于创造一个学习生活一体化、师生共同体的教育环境。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师生间的交流,全生异科导师刘运杰老师、陈春梅老师带领学生做奶茶,做蛋挞,煮面食等一系列活动,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不仅满足了味蕾更是与老师共度了一段愉快、有意义的时光。

当准备工作做好后,大家看到了桌子上琳琅满目的原材料,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投入到这项伟大的“工程”当中。老师一声令下“开始吧,同学们”,大家开始分工合作,煮奶茶,煮芋圆,倒蛋挞液,虽然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但是同学们依旧热情满满,配合默契,轻食厨房的氛围一时之间热闹了起来。除了制作奶茶,学生们还在现场进行了创意比拼。有的学生将水果、珍珠等食材融入奶茶中,制作出独具特色的口感;有的学生则通过巧妙的包装设计,将奶茶打造成了一件件艺术品。这些创意十足的奶茶作品不仅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更展现了学生们的青春活力和创新思维。辛麒麟同学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不仅学会了如何制作奶茶,还了解到了更多关于茶文化和奶茶文化的知识。这种将传统文化与现代饮品相结合的方式,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无限可能。”此次奶茶DIY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锻炼和展示的平台,也进一步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多元化发展。

此外,奶茶DIY活动也积极响应了国家关于弘扬传统文化、推广民族品牌的号召。通过亲身实践,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了民族品牌的独特魅力。这将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推动他们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活动的最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奶茶DIY活动让他们收获满满,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更让他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厚的认识和感情。

周艳翠、王存:这个春天,“莓”“泥”不行!

(大数据学院/东岳书院;大数据学院/东岳书院)

春日暖阳拂过脸庞,满园春色尽是希望。3月22日中午12:30,大数据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周艳翠、大数据学院全生异科导师王存和异科学生们踏上了前往山口镇洼里村小背篓草莓采摘园寻找春天的旅途。

通过采摘园张经理的详细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了不同的草莓品种以及采摘技巧,对草莓的生长过程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下面我们分头行动吧!10分钟后看谁的收获最多。”王存老师话语一落,同学们就迫不及待的奔向了一垄垄绿色之中。欢声笑语中,大家一同品尝着草莓、体验着劳动,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不一会儿,大家的篮子里已经满满当当。将亲手采摘的草莓清洗过后,周艳翠老师带着几名同学开始体验“冰糖草莓”的制作,在采摘园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串串色泽鲜亮的“冰糖草莓”出炉啦!同学们品尝着自己的成果,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全生异科导师与同学们的情感也在此刻交织,似糖一般融化在大自然中。

吃过了甜甜的草莓,回到校园的同学们意犹未尽。于是大家转阵九河书院陶艺工坊,共同感受黄河泥土在手掌间化身器具的奇妙。陶艺工坊负责人刘若涵和晁晗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拉胚、塑性、修胚等环节中的注意事项,周艳翠老师也亲手示范了修胚环节中拔高和压低的动作技巧。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卷起袖子、摘下饰物、穿上围裙,开始“玩泥巴”。

同学们的手上仿佛有魔力,一块块黄泥在他们手中变得格外“听话”,变换出不同的形状。“我想做一个五角星的储物盘,等晾干之后就可以拿到宿舍盛放东西啦。”张召同学说道。

同学们奇思妙想的创意在这里得以实现,而老师们在制作过程中提出的建议也被同学们采纳,师生共同努力,一个个精美的作品也“新鲜出炉”了。王存老师将同学们的成果小心地从陶盘上取下来交到同学们的手上,一块普通的泥也在此刻实现了它的蜕变。

最后,大家共同举起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虽然手上满是泥土,但同学们心中却是满满的成就感。异科导师与异科学生的感情已如种子般扎根于泥土中,破土而出,在这个春天绽放。

编者札记:同学们对生活的热爱,都藏在每个人手上拿着的碗中。各位“平平无奇”的做饭小天才们,让书院创意厨房中传出来的香气、烟火气飘在校园中。

(书院部整理)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