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社区 >  书院新闻 >  信息正文

“书院围炉夜话”第30讲|围炉煮茶,聊“宇宙大女人”李清照

时间:2024-04-12 09:03:0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围炉夜话编者按时光跌跌撞撞,季节来来往往。邀一位智者,聚三五好友,引数位门生,话天地百家。一个土陶小泥炉,一张铁丝网。一壶沸腾的茶,一团燃烧的炭。书院“围炉夜话”是我校创新实施的一项专项活动,旨在通过此活动将企业大咖、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知名校友们的时光故事慢慢碾碎,细细道来,望这些经验、感受能够启迪泰科学子们日后生活。

1340F

410日下午,学校在海右书院盲点靶场Y6-106)开展了第30“书院围炉夜话”活动。本期“书院围炉夜话”邀请到的嘉宾是作家、策展人、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科幻顾问张凡。本期围炉由行政管理学院臧亚萍老师主持。

4FCCC

38CB1

围炉实况:奏响宇宙大女人的交响乐

说到千古第一才女,众人皆认为李清照实至名归。活动一开始,张凡老师对此说法表达了其不同的意见——“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每个人对“才子才女”的定义不同,自古至今皆无定论。我们应该去掉“第一才女”的称呼,去看她独树一帜的傲气、跌宕起伏的人生、赫赫有名的文采,去看词史上独有的、如此丰富的李清照。

在封建父权社会,女子的权利是极少的,故而很多像李清照这般富有才气的的女子一生囿于内院,接触不到教育,自然也无法像她那般泼墨挥毫。张凡老师用《红楼梦》举例,认为像林黛玉、薛宝钗她们那样能在大观园中吟诗作对,其实是一个特殊的小乌托邦,平常女子根本接触不到。他简述了李清照的家庭,感慨地表示,李清照是幸运的,父母开明,家族兴旺,这才能养出她傲然于世的性格。

38C63

谈到词的发展,张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道,词能与诗并称,南唐后主李煜功不可没,是他率先将“伶人词”转化为“文人词”,而后由欧阳修、苏轼等人发扬光大。但是其实,词在发明初衷就是为了娱乐,为了给乐曲配词。虽说至宋代音乐性已经失去很多,但在李清照心中,诗与词之间依旧有非常明确的界限,所以她才会在《词论》中批判苏轼等人的词“然皆句读不齐之诗尔,又往往不谐音律”。

然而,在李清照身上,你能看到文人们因南北宋政治变动而改变的气象。北宋时期,她的诗词中常见少女的多愁善感;但在南宋时期,她的词更多是不同于李煜的细腻的悲戚。故而张凡老师认为,若论人生的丰富程度与带给他人的共鸣,她这一生是欧阳修也难以企及的。

“‘婉约’只是李清照性格中的一部分,像三棱镜折射出的某一种色彩,并不全面。”张凡老师侃侃而谈,“在我看来,她的词中可以看到四个字——野、狂、真、浪。”随后张凡老师带领师生从李清照的词句入手,一一赏析,以此来呈现这四个字的涵义。

首先是师生们耳熟能详的两首《如梦令》和《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张凡老师认为,这三首词可以体现出李清照在世人心目中最为普遍的形象——细腻、柔软。这是她早期闺房生活最野性的形象,也就是四字中的“野”。

而后是《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和《鹧鸪天·桂花》,表面上仍旧伤感,但字字句句间都是李清照独有的傲气。正如那句“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所说,她有足够的自信,委婉而又狂妄地认为自己是宋代词人中的第一流。这是她最是狂傲的模样,也就是四字中的“狂”。

《临江仙·梅》是李清照仿欧阳修所作的词,简单一句“试灯无意思,踏雪没心情”,将她当时的颓唐与消极刻画得淋漓尽致。她愿意将当下最真实的感受写进词中,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真”?

再看《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李清照在睡梦中与星河对话,同上苍谈笑,这是众多诗人一生也难以达到的心态。张凡老师说,如此放荡不羁的、在世人眼里离经叛道的词句,恰是她身上的“浪”。

最后一首《永遇乐·落日熔金》,字字句句皆是她人生四字的体现。张凡老师意犹未尽,不住感叹李清照如此奇才,当真是“宇宙大女人”。

37916

淬炼商学院/汶阳书院的王子奕同学向张凡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像《夏日绝句》这类豪迈的诗,竟然出自婉约派代表的李清照笔下,为何会有如此强烈的对比。

“首先,诗与词之间有明确的界限,尤其是对于李清照来说,细腻的感知让这个界限愈发明显。”张凡老师解答道,“其次,宋代文人很喜欢借诗歌来议论,李清照认为这个情绪不适合出现在词中,也就将其写成诗,以表达自己的情绪。”

1CB84

绿柳随风杨絮似雪,围炉畅谈,思绪相撞李清照这位千古奇女子不仅是中国文学史上赫赫有名的女词人,更是在封建父权社会下粲然绽放的金桂。当下,更多的青年人也应以李清照的热忱与潇洒为鉴,无惧世俗目光,坚定而自信地走上自己想要的路。

围炉大咖张凡先生

张凡,作家和策展人,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科幻顾问。开展有《文学情感学》《诗词与人生》《音乐与故事》等系列大师课讲座。作为科幻专家,他是重庆移通学院钓鱼城科幻学院创院院长,百万钓鱼城科幻大奖发起人、未来小说工坊联合创始人。

发起和运营的国际科幻项目有:第一和第二届钓鱼城奖、首届未来小说工坊等等国际科幻项目。

担任的社会职务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委员、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幻中心特聘专家。

围炉茶思:

我们了解到了李清照的生平事迹和她的才华横溢。她以诗词为载体,用文字抒发自己的情感和思想,展现了女性的细腻和深邃。她的作品不仅在当时备受赞誉,至今仍然被人们传颂不衰。这不仅是对她个人的赞美,更是对女性智慧的一种肯定。

——海右书院/淬炼商学院 王绚

在本次张凡老师的解读下,我们仿佛置身于李清照的时代,感受到了她的情感和境遇。她的诗词中充满了对爱情的向往和追求,同时也流露出对生活的坚韧和勇敢。她的作品不仅表达了她个人的情感,更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风貌和女性的命运。通过她的诗词,我们能够感受到她的内心世界和情感的力量。

——海右书院/淬炼商学院 吴一凡

听完这场对李清照的深刻解读,我对女性的智慧和力量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敬佩。我将以她们为榜样,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用智慧和才华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像围炉煮茶一样,与更多的人分享和交流,共同成长和进步。

——海右书院/淬炼商学院 徐艺雅

供稿:书院部

撰稿:裴依菲

图:于瑾文 吕天资 关会苗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