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社区 >  书院新闻 >  信息正文

147期|全生异科导师:青春无悔少年强,素质拓展课外多

时间:2024-04-11 09:36:1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努力铸就有你未来,当兵、救援、考学等一系列的目标,通过全生异科导师的指引,向阳而生。

明旭、张萌萌、杨春晖:为生命护航,“救”在身边

竞技体育中心/五汶书院;竞技体育中心/海右书院;竞技体育中心/东岳书院

生命安全无小事,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急救意识和急救能力,让学生学会一些生存必备技能,面对突发情况能更好的保护自己、救助他人,3月6日,淬炼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明旭、张萌萌和建筑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杨春晖三位老师邀请我校营地教育中心刘锡鹏教练,在汶阳书院为学生们开展了一场急救知识讲座。

刘锡鹏教练为同学们讲解了气道异物梗阻、创伤急症、休克等几个危急情况处置办法,着重介绍了心肺复苏方法。心肺复苏(CPR)是针对骤停的心脏和呼吸采取的“救命技术”,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为“4~6分钟”,3个关键步骤(CAB)是胸外按压、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随后刘锡鹏教练为大家演示了心肺复苏的完整流程,邀请同学们上台展示实操并给予指导。

通过这次急救科普活动,大家不仅学习到了很多正确进行现场急救处理的方法,同时增强了救护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急救不只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责任。参加急救培训,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创造更多的生命奇迹,人人会急救,急救为人人,为生命保驾护航。

邢蓉、张硕、闫贵军:工作在左,考研在右

(竞技体育中心/九河书院;竞技体育中心/九河书院;竞技体育中心/东岳书院)                                    

近年来,中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大学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针对这一问题,全生异科导师邢蓉、张硕、闫贵军于3月20号在九河书院多功能会议室开展了以“工作在左,考研在右”为主题的全生异科导师促就业活动,60余名异科学生参与其中。

活动开始,导师邢蓉针对学生简历制作做出了指导,将简历制作分成四个方面,从照片选择、基本信息填写、主要内容、个人优势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学生直观感受什么样的简历更能让面试官眼前一亮,对简历的填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随后导师张硕为学生展示了近几年的考研人数情况,以及国家线的分数柱状图,让学生清晰的看到考研的形式,并提出四个问题,为什么考研?考上研究生生活会有哪些变化?一战失败是否会二战?自己是否能坚持住?通过四个问题让学生判断自己适不适合考取研究生。最后异科导师闫贵军强调了毕业规划对于毕业生的重要性,同时为现场的学生讲解疑问,并结合当前用人市场要求和学生自身情况帮助学生正确做出规划。

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非常具有实效性和指导性,帮助正确认识自己,认清就业形势,培养生涯意识,为此后毕业选择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工作在左,考研在右。”希望各位同学不管怎样选择都能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让青春在奋斗和拼搏中绽放。

杜岱峰、刘倩倩:“奕奕少年,青春无悔”征兵宣讲活动

(学生工作处/汶阳书院;艺术传媒学院/汶阳书院)

在艺术的殿堂中,每一份努力都是为了铸造更好的未来。为了丰富学生们的大学生活,为未来的就业方向有所把握,大数据学院异科导师杜岱峰、刘倩倩老师于2024年3月20日在汶阳书院105举办“奕奕少年,青春无悔”征兵宣讲活动,为同学们讲解有关毕业生参军入伍的主题讲座,让学生们不仅能够展现自己的才能,增强自信,同时激发他们投身国防事业的热情。

在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们分组进行了模拟面试,由组织者提出各种面试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参加面试的学生们一一回答。学生们精神饱满,准备充分,他们或激昂陈述,或巧妙回答,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应变能力。面试官们则根据每位毕业生的表现给予中肯的评价和建议,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明确未来的职业方向。

紧接着杜岱峰老师为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参军入伍的亲身经历和感悟。讲座中,他深情讲述了自己在军营中的成长历程,从初入军营的懵懂少年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他所经历的磨练和收获让在场的学生们深受触动。

最后,杜岱峰老师从国家发展、个人成长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参军入伍的重要意义。他们指出,参军入伍不仅是对国家安全的贡献,更是对个人意志品质、团队协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国防事业的背景下,参军入伍更是展现青年学子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重要平台。

讲座现场,毕业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深受启发。他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了解了参军入伍的相关政策和流程,更坚定了自己投身国防事业的决心。

刘倩倩老师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感想:“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学生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同时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为学生们的人生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持。如果你心中有了一颗种子,那不妨就去实现它,让它生根发芽。

王瑷瑨、徐曜、李鑫尉:“剧”之名,跨时空对话

(数理教学部/汶阳书院;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汶阳书院;行政管理学院/汶阳书院)

2024年3月20日,数理教学部王瑷瑨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徐曜、行政管理学院李鑫尉三位全生异科导师组织并带领异科学生在九河书院“黄河湾”探索屋,进行了一次以“剧”之名,跨时空对话的剧本杀主题异科活动。

本次活动以时下同学们喜欢的“剧本杀”桌游形式进行,活动正式开始后,大家根据自己选择的剧本角色进行对剧本的研读,揣摩人物心理,做到更贴合人物形象。

沉浸式“剧本杀”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一对一交流、全员讨论、角色扮演、推理飙戏等多种形式互动,现场讨论交流热烈、欢声笑语不绝。通过“剧本杀”游戏,满足了同学们对表达沟通的需求,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小伙伴们也都全身心投入其中,烧脑的剧情、意想不到的结局让活动现场达到高潮。

郑雯玺:春和景明纸鸢

(中韩学院/海右书院)

东风送暖,万物复苏,镜湖边的柳树已经抽出嫩芽,熬过寒冬,我们终于盼来了春天。3月21日在海右书院110活动室,大数据学院全生异科导师郑雯玺带领学生开展DIY手作风筝活动。旨在通过亲手绘制,让学生在创造美的过程中,感受春天的气息,传承风筝文化,培养创造力和协作精神。

活动开始,郑雯玺鼓励大家发挥想象、自由创作。五彩的颜料、细小精致的画笔、崭新的画盘都在招呼着同学们大展身手。学生们拿到空白风筝和绘画颜料后,纷纷拿起画笔,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创作。

 

空白的风筝上,同学们化身春天的使者,挥动灵巧的双手让一朵朵花,一丛丛绿在这一小方天地绽放。大家根据风景、动物、神话传说或是自己的灵感,不一会儿就设计出独具特色的风筝。画笔和颜料,让风筝成为传递学生美好愿景的载体。

 

在绘制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共同进步。“我觉得我的柳树画矮了!”“你的派大星真逼真呀!”“你这个是超现实抽象主义吧哈哈!”同学们的风筝各具特色,让人目不暇接。绘制完成后,大家迫不及待趁着夜色在院子里轻轻放了起来。“为什么起不来呀?”“现在这里没有风,怎么可能放起来呢?”“郑老师下周我们约个时间一起放风筝吧!”热闹的声音久久回荡在海右书院上空。青春洋溢的同学们如春花般绚烂,也像春天总是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不仅获得绘筝技能,感知到生活和艺术之间的联系,更是唤醒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季节里,期待能有更多类似的美好时刻,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缓解内心压力,拉进师生、生生距离。

孙静:童心未泯,涂个开心

(团委/东岳书院)

为找回学生的烂漫童年,在匆匆忙忙的日子里静下心来,让压力烟消云散,让心灵回归愉悦,用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品。本次我们举行了“石膏娃娃DIY”的异科活动。

“一个蝉鸣吱吱的夏夜,伴着浓厚的烟火气,我们和爸爸妈妈在夜市一人一个小板凳,DIY着我们独一无二的石膏娃娃”。想必每个人童年一定都有着这样一份美好的回忆。

学生们奇思妙想,一笔一浆,将自己天马行空的创意尽情展现。用心灵感受美好,用眼睛感受世界温柔,将喜悦落于笔尖,绘出一个个属于自己的艺术殿堂。活动呈现出不凡的效果,学生们创作出了许多惊艳的石膏娃娃:Kiity猫和她的新朋友,“丧尸版”派大星,“治愈版”海绵宝宝……

 

这是一场绘画活动,同时也是一场心灵之旅,在活动中学生们展示出自己欢乐底色,愿今后的生活中学生们将温柔与美好悉数珍藏。

王惠、杨晓楠:参观机创大赛,树立创新品质

(行政管理学院/海右书院;行政管理学院/海右书院)

来自行政管理学院的20多名异科学生们在全生异科导师王惠、杨晓楠的带领下,参观海右书院203和204的正在备战机械产品创新大赛的学生们以及他们的九组作品,作为每组作品的成员,详细的向二十多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讲述了作品的名称、实现原理和机械构造,引起了这些非机械、电气类专业学生们的兴趣,目不转睛的盯着各个作品,喜爱之情油然而生。

随后,王惠老师带着他们来到门外,向他们展示了挂在教室墙上的获奖证书,,其中包括机械产品设计创新大赛、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以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的国家和省级赛事荣誉。这些光荣的证书激发了学生们的好胜之心,强化了他们追求卓越、获得荣誉的决心。

在参观的最后,王惠老师向他们表达了此次参观的目的,希望他们在学校里,能够培养创新意识,保持进取心,利用时间学习有用知识,提升自身能力,增强个人素质,为未来的竞争做好准备。

结束后,来自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22-2(本)朱正拓更是主动要求王惠老师带他们参观了电气创新中心,表达了想学习电子相关的知识,随后,电气创新中心正在调试C语言程序的一名同学,简单的向他们介绍了电气创新中心正在准备的大赛,以及曾经获得省级特等奖和国家一等奖荣誉,并邀请他们加入自己的团队。

这次参观让20多名学生深受启发,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定位,并表示将为之努力奋斗,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这股创新的浪潮势必会为学校的科技创新事业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为未来的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编者札记:所有看起来的幸运,都源自坚持不懈的努力,希望同学们能够持续学习的势头,为大学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书院部整理)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