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社区 >  书院新闻 >  信息正文

146期|全生异科导师:书写文墨,涂画色彩

时间:2024-04-07 09: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让我们静下心来,一起感受文墨的可爱,绘画的色彩。体会校园生活的美好,放松其实就是那样的简单。

张新宇、东野圣萍:书法韵味,九叠篆美

(基建后勤处/海右书院;大数据学院/东岳书院)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感受书法之美,体验书法之乐。3月15日淬炼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张新宇(海右书院)、行政管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东野圣萍(东岳书院)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活动,共同探索和学习独特的九叠篆艺术,一起探寻中国书法的魅力。

九叠篆作为中国古代印章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其笔画折叠堆曲、均匀对称的特点深受人们喜爱。活动开始,东野圣萍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九叠篆的历史背景和艺术特点,通过生动的讲解和丰富的实例,让学生们对九叠篆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这次活动专门邀请书法社成员为学生们讲解,从笔画的起笔、运笔到收笔,每一个细节都被讲解得十分详细。学生们认真聆听,仔细观察每一个动作,在指导下,学生们纷纷拿起纸笔,尝试书写九叠篆。虽然初次尝试,但大家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专注。

此外,在这次活动中还体验体验篆刻艺术的魅力。书法社成员亲自动手示范,第一步要磨平石面 把刻字的印面放砂纸上磨平,直到石面变得光滑平整,没有任何凸起的颗粒;第二步将印石卡在印床上,轻轻地调整位置,确保它稳固而不晃动;最后拿起刻刀,开始在印石上进行刻印。

通过观看演示操作,同学们仿佛被点燃了心中的热情,纷纷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实践篆刻艺术。老师也走到学生们中间,细心观察着他们的操作过程,不时地给予指导和鼓励。在刻刀与石头的碰撞声中大家一起感受篆刻艺术的独特韵味和深厚底蕴。

时间不知不觉在刀尖划走,整个活动氛围热烈而和谐,充满了浓厚的艺术气息。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相信将有助于促进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培养他们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探索精神。同时,也让大家在书法的世界中感受到无限的乐趣和启迪。

刘欣怡:艺术体验,展示自我

(团委/海右书院)

3月,春日暖阳、遇见春天的季节里,行政管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刘欣怡带领着她的学生们走进了一场别具特色的艺术创作之旅。这次活动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活动,而是以石膏娃娃的创作为主题,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现才华的舞台,同时也是一次融合了艺术与教育的难得机会。

刘欣怡老师对于这次创作活动寄予了厚望,她表示:“通过参与石膏娃娃的创作,学生们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更能够培养创造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这种亲身参与的艺术体验,将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

在活动现场,异科学生们积极投入到石膏娃娃的制作中。他们通过手中的颜料和画笔,将一块块普通的石膏材料变幻成了栩栩如生的彩色形象,每一件作品都展现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参与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石膏娃娃创作活动给予了他们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也让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艺术创作的乐趣和意义。同时,通过与同学们的合作,他们学会了倾听、沟通和协调,这对于他们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行政管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刘欣怡表示,未来将继续组织类似的艺术创作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学习热情。

冯雯琪、张兴文:“让风成筝,让笑成颜”风筝DIY

(淬炼商学院/五汶书院;大数据学院/汶阳书院)

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与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增进全生异科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于3月20日淬炼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冯雯琪和大数据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张兴文,在汶阳书院117举行了风筝DIY的活动。

活动伊始,由张兴文老师讲述了风筝深厚的历史文化。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最初作为军事工具使用;随着时间的推移,风筝的用途逐渐转变,到了唐宋时期风筝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风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特殊的寓意,人们通过风筝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紧接着,老师把提前准备好的材料分发给同学们,并介绍了今日的活动“风筝DIY”同学们听后跃跃欲试,迫不及待的要制作出属于自己的“风筝”。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先将材料包中的竹条用双面胶固定在风筝背面,拿出塑料针和提线穿入风筝孔并打结固定住,然后根据自己喜好制作出不一样的风筝;最后在风筝中间的提绳上打结跟线板连接。刚开始同学们还担心动手能力不足,但随着活动的推进,学生们都根据步骤一一制作完成。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还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了大家的兴趣爱好。与此同时,也帮助我们寻回童年的快乐,找寻童真的心。放飞风筝,放飞梦想,传达我们的爱心真诚和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高萌:当永生花遇上团扇,邂逅国风手作浪漫

(大数据学院/汶阳书院)

为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329日下午,大数据学院/汶阳书院全生异科导师高萌在汶阳书院置顶风暴室举办永生花遇上团扇,邂逅国风手作浪漫为主题的永生花团扇DIY活动

活动开始,高萌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永生花团扇的文化背景以及制作步骤永生花是由鲜花经过脱水、脱色、烘干、染色等一系列复杂工序制作而成的,而“扇”与“善”同音,古人认为用扇交友可以结善缘。最初团扇皆为圆形,美满团圆阖家欢乐之意。团扇点缀永生有锦上添花的美好寓意

随后学生们选择自己心仪的花朵,开始大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动手制作独属于自己的永生花团扇。从花朵选取到色彩搭配,从构思设计到粘贴制作,同学们互相参考、互相建议,在欢快的氛围中,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制作完成了一把把美丽的永生花团扇,完全沉浸在手作的快乐中。

永生花遇到团扇柔柔的清风送来淡淡的花香世界仿佛变得更加美好静谧一柄素扇,配上若干永生花装饰......纤纤玉手,执扇轻摇,一颦一笑,翩若惊鸿。

中国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制扇王国”之称。通过开展永生花团扇DIY活动,不仅让师生享受到创作的乐趣,也让他们在实践中体验中国传统手作艺术的精妙,提高了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传播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王孟越、张世龙、崔淑涵:巧手扭出新创意

(建筑工程学院/九河书院;建筑工程学院/九河书院;艺术传媒学院/五汶书院)

3月28日,在九河书院黄河湾,来自九河书院、五汶书院的全生异科导师王孟越、张世龙、崔淑涵和异科学生相聚在一起,开展扭扭棒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老师们为同学们准备了齐全的材料和工具,包括五颜六色的扭扭棒、多种风格的花束包装纸、精巧的挂件配饰等,在姜丽君、王明珠、姚丽君、闫秋梅等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热情高涨,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旅。

同学们用五彩的扭扭棒编织出形态各异的形状,用心去感受与琢磨。在不断的色彩搭配尝试中,大家也学会了如何在创造中发现美、提升美。

曲奇饼干、玉兰花、向日葵、玫瑰花、眼镜框……一件件独特而精美的手工作品巧妙地组合在一起,有的作品形象生动,有的作品充满童趣。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同学们纷纷展示自己的成果,分享彼此的创作经验,并最终评出了最佳作品。

此次DIY扭扭棒手工制作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还让大家放松了心情,同时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谊。

苏虹:传承雷锋精神,照亮青春之路

(学校办公室/东岳书院)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传递雷锋同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引导学生以雷锋为榜样,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在第61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苏虹带领异科学生在东岳书院121活动室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照亮青春之路”为主题的非遗竹编画雷锋精神主题手工diy活动。

学习雷锋,好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以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活动开始前,大家共同观看了纪录片《向雷锋同志学习》,回顾雷锋同志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感悟那段在平凡的日子里闪闪发光的故事。之后,大家便相继领取相关竹编工具材料,准备开始制作雷锋精神非遗竹编画。

散乱的蔑片经过大家巧手的编织渐渐有了形状。手指一抬一压之间,是中华优秀传统工艺的魅力呈现,是非遗技术匠心思维的传承,更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魅力绽放。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雷锋精神是新时代的风帆,是精神世界的航标。传承雷锋精神更是每一个新时代青年应尽的责任和使命。此次活动通过非遗文化结合红色教育的方式,让大家对雷锋精神的内涵做了更多的探索,从而也加深了对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的认识。

活动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发扬雷锋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青春在奉献和担当中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王慧:春天里的非遗手绘,泰山文化邂逅马面裙

(艺术传媒学院/东岳书院)

为了鼓励大学生参与传统文化活动,树立文化自信,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贡献青春力量。329日下午2点,全生异科导师王慧与同学们在东岳书院绿海庭院举办“鲜衣赴春光”马面裙绘画活动,以中国传统绘画形式,在马面裙上绘出一幅幅美丽的泰山图景。

丁美琪同学身着华服,手拿画笔,在红色马面裙,细细勾勒,不一会儿,古朴庄严的泰山红门之景赫然而出。抬眼望去,红门之上,群山巍峨,云雾缭绕,犹如仙境。

卢钰涵同学平整地铺好马面裙,沉着构思,细拟草图,最终绘出一副壮观的泰山日出图。只见图画之中的泰山,正值混沌初分,一轮金丸腾跃而出,喷薄红盆,群峰宛如摄魂。

作为中国传统服饰的瑰宝,马面裙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每一条裙摆都蕴含着无尽的故事。同学们纷纷在绘画中倾注情感,用绚丽的色彩勾勒出属于自己的马面裙传奇,借此表达自己对泰山山水的赞美之情和泰山文化的尊崇之意。

静谧的泰山,奇幻而壮观;神秘的马面裙,华贵而飘逸。在这个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泰山文化邂逅马面裙,自然美景与艺术创意结合,古典元素与现代审美碰撞。传统文化在现代场景中的创新运用,让古老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与风采。

编者札记:在轻松愉快的DIY活动中,感受文化的熏陶,让心中的灯塔,光亮照乾坤,全生异科导师带领着学生们一起积攒力量,更好的出发。

(书院部整理)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