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院长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社区 >  名誉院长 >  信息正文

【名誉院长】海右书院名誉院长致新生的一封信

时间:2023-09-06 14:35:3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各位海右书院的同学:

你们好,见信如晤,展信欢颜。

我是海右书院的名誉院长李家华。欢迎你们来到泰山科技学院,成为海右的一份子。未来的大学时光,海右书院将陪伴你们一路前行,共同探索与体验大学生活。

回首望去,你们的高中生涯,在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下度过,但是你们直面挑战,积极应变,交出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高考答卷,以志气、底气和勇气开启了梦想之门。正因为你们在不平凡之岁月中的坚持与奋斗,更使得我们在泰科的相遇更加珍贵、美好。

20C7B

首先,针对我们这个群体,我简单介绍一下咱们海右书院。

在泰科图书馆的东南方向,有一个在海洋文化中孕育而生的书院,在书院Y101室有一群可爱的老师,这里就是海右书院,这是一个属于我们并且充满故事的大家庭。“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海右书院以故事力为核心领导力,基于我校信息产业商学院办学定位,结合新时代高校创新创业育人理念,同时依托完满教育平台,围绕慎独、共情、融入为培养基点,让海右青年成为AI时代的情绪控制者、情感沟通者、故事创造者。海右书院通过一系列“起承转合”家文化氛围营造和活动践行,给你们浸润式的家文化体验,让你们成长为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完满学子。

F53E8

然后,针对你们每个个体,我有几句心里话想与大家分享。

一、我们要积极寻求青年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用信念擦亮人生,争做新时代的先锋青年。

在大学中,你们可能会遇到生活的不适、学习的不如意、感情的不顺心等等各种各样的难题,会有时产生焦虑、迷茫等心境,甚至产生“躺平”、“摆烂”等消极观念。但我们要知道,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树立坚定的信念,不囿于自我陶醉的“小世界”,不囿于自我构建的“小确幸”,要以远大的志向、广阔的的胸襟、奋斗的姿态,树立坚定的信念,点燃自己的青春,为自己的青春注入灵魂。

ED8F7

二、要聚焦学习这一主业,用知识充实自己,用活动丰富自己。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大学时光是人一生中的黄金时期,你们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切忌将大学当作散漫、安逸、享乐的温床。否则,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被时代和社会所抛弃。要记得,只要你们还处于校园中,学生就是你们的核心身份,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就是你们的主要任务。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积极参与活动,博采众长,形成开阔的视野、独到的见解、敏锐的感知,成为自己大脑的主宰,用知识、活动武装自己,教育自我。

C6391

三、要注重发展自己的故事力,讲好自己的故事。

正如咱们海右书院所注重的核心领导力——故事力,要注重发掘自己的故事,注重发现海右的故事,将故事记于心、表于言,勇敢的讲述出来,这样才能更好地锻炼你的能力。当然,海右也因你的讲述,让更多人熟知。正所谓“今日你以海右为荣,他日海右以你为荣”。海右的故事中一定有你参与,一定由你书写,更一定由你来讲述,你是最好的参与者,也是最好的叙事者。

BCCB4

同学们,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踏入泰科校园、加入海右书院,你们会发现,这里的生活丰富而又充实,奇妙而又充满挑战,在这里可以感受广阔天地,更可以大有作为。愿你们不负最美的年华,用自信、阳光、努力成就“春风得意”的人生。

AA61B

名誉院长介绍:

25C89

李家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生涯教育与创业学专家,耕耘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数十年,致力推动中国特色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曾获中国职业指导“金手指奖”,是推动中国创业教育的十大人物之一,被评为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优秀导师,中国创新创业典型导师、中国大学MOOC(慕课)优秀教师。

李家华教授是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毕业生工作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 。

李家华教授曾任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组书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

李家华教授在生涯教育、创业学等领域,先后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编写教材著作10余部,多部教材被列入“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示范教材。曾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主讲《求职就业话生涯》,在全国首开《一起学创业》大学生网课和大学慕课《创业基础》。先后担任多项全国和省市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大学生创业大赛评委主任,参与开发了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培训项目,培训了大批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是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专家组成员。

(海右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